智行书院
|收藏|设为首页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校学生干部的自我修养
作者:孙媛慧时间:2019-12-18浏览次数: 80

高校学生干部是高校学生群体中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发展、自我引导、自我服务的中坚力量,是高校学生工作运行机制中最基础的组成单元,发挥着沟通老师、团结同学、上传下达的重要作用,承担着校园活动开展、学风氛围建设、思想政治教育等重要任务。面对多种职能定位和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加之“学生干部”这一标签,无论是班级学生干部还是学生组织学生干部,光鲜亮丽的一面都让学生们万分憧憬、无比期待,因此很多学生在入学之初带着憧憬和期待就各自忙碌起来,你有你的学生会,我有我的校团委。在一阵时间的信心满满、信誓旦旦过后,面对日常工作中琐碎的事务:打考勤、查宿舍、做表格、写报告、做志愿、搞活动等等,便难以继续坚持,最初的满怀激情、豪言壮语终究还是在“三分钟热度”中潦草收场。以上来看当好高校学生干部并不容易,做一名有修养的学生干部应充分认识到高校学生干部具有普通性和特殊性的双重属性,普通在于其永远是学生群体中最普通的一员,特殊在高校学生干部的“高”应体现在政治站位高、思想觉悟高、综合素质高。因此要当好高校学生干部应围绕做好“贴心人、真心人、用心人”三点下真功夫,练真本领,让自己能够在竞争激烈的浪潮中激流勇进,在繁琐工作的锤炼中愈挫愈勇。

一、明确身份,清晰定位,做服务同学的贴心人。习近平总书记2017年到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时,说道:“立志是一切开始的前提,青年要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和殷切嘱托,是站在时代的角度上回答了青年的志向问题,深刻指出了当代青年人的价值追求与人生发展方向,值得每位青年人深思。作为学生干部,首先要明确“学生永远是身份、干部只能是责任”,切不可本末倒置、舍本逐末。明确自身责任定位和学生这一身份有利于更好地团结同学,真正做到从同学中来到同学中去。要做“学生友”切不可做“学生官”,因此在学生工作中既不要刻意看低自己,更不可突兀地抬高自己,只有将自己始终看成广大学生群体中最最普通的一员才能真正融入同学、走近同学、真正和同学们打成一片,才能更好地发挥“朋辈引领”作用,真正成为学生群体中的“意见领袖”、“榜样人物”,从而更好地开展接下来的工作。反之如果时时处处都认为自己是“学生官”,认为自己比其他同学略高一等,只会遭到同学们的孤立和鄙夷,只会遭到同学的“不理解”和“不配合”。久而久之也就成了“孤家寡人”,这样只会让自己徒增烦恼,黯然神伤,带来心理上莫名的压力和无形的困苦。

二、全力以赴,全情投入,做师生信赖的真心人。学生干部平日工作虽琐碎复杂、充满挑战,却非常锻炼一个人协调能力、组织能力、综合能力,在日常工作中全力以赴是最基础的态度也是最根本的要求,一名学生干部在日常工作中能不能发挥主观能动性去思考问题、解决问题,是其能不能把工作做好,有没有全力以赴的基础更是关键。在很多时候一项工作任务分配下来后,一般的学生干部只能知其然,少部分学生干部不仅能知其然,更能知所以然。举一个简单的例子:“每年九月开学季,高校都会忙着策划活动、迎接新生,各大汽车站、火车站、高铁站等都会有相关高校的学生志愿者负责迎新引路、答疑解惑。这项工作分配下来后,许多学生干部基本可以按照相关要求准时准点的踏上工作岗位,一切按部就班,除相关明确好的要求之外,很多人都不会主动思考。懂得发挥主观能动性作用的学生干部接到这项任务之后,会在迎新志愿统一的要求之外主动思考,提前做好攻略,准备好车站到学校之间的几种交通路线指南、结合费用价格权衡利弊、并做成相关攻略供新生选择,并在工作中不断发现、解决问题、总结经验。”因此一次次活动、一次次工作中能够发挥主观能动性的学生干部一定善于总结经验、不断成长、不断进步,而那些只会“重在参与”的学生干部自然就在一次次的活动、工作中和那些主动发挥作用的同学逐渐拉开距离。全力以赴只能做一名合格的学生干部,如果想成为一名优秀的学生干部,还必须做到一点“全情投入”。全情投入不仅仅是要把个人真挚的情感投入到学生工作中去,更重要的是要永远保持激情、永远保持热情、永远保持真情。真的假不了,假的真不了,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谁是真正热爱学生工作,谁是敷衍了事,是要经得住实践和时间检验的。因此在学生工作中要时刻警醒自己不要成为“精致的利己主义者”,不要做一个善于表演、懂得配合、善于利用体制达到自己目的的人,多一点情怀、少一点情绪,花一点心思、少一点心计,多一点集体主义关怀、少一点个人利益关注。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你若盛开蝴蝶自来,有时候要多一分不为什么的坚持、少一些功利主义的追求,这是做人的道理也是做事的智慧。反之每天患得患失,锱铢必较,只会让自己身心俱疲,难以为继,无异于春蚕作茧自取缠绵。只有在学习工作中融入个人情怀、处理好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充分理解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的辩证统一关系,真正做到全力以赴、全情投入,才能成为一名老师、同学都可信赖的“优秀学生干部”。

三、与时俱进,与事俱进,做学生工作的用心人。时代在进步、事物在发展,学生干部的眼光、思维当然也不能局限于过去,不能停留在从前。面对新时代的新要求、新挑战,要学会与时俱进、与事俱进,紧跟时代步伐,提升自身本领,全面综合发展。绳短不能汲深井、潜水难以负大舟。只有在日常生活中练就过硬本领,总结过去经验,汲取新的知识,才能适应新时代的新要求。与时俱进就要时刻紧扣时代主题、把握时代脉搏,用新思想、新知识、新理论武装头脑。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因此与时俱进就要做到与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保持高度一致,旗帜鲜明的讲政治,用心做好“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与事俱进就是要做到遇新问题要有新思考、研究新方案、拿出新举措,用心对待每一次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难点、新问题,对待工作多一点耐心、多一点细心、多一点用心。把每一件简单的事情做好就是不简单,把每一件平凡的事情做好就是不平凡,不要因为简单而粗心、不要因为平凡不上心。要用心观察、用心总结、用心付出,用心、用行动去感动、感染身边的每一名同学,在点滴努力中充分发挥自己的“酵母”作用,团结同学、以点带面,用心向身边的同学传递正能量、传播好声音。

天下事有难易乎?为之,则难者亦易矣;不为,则易者亦难矣。归根结底学生干部工作精彩纷呈、喜忧各半,无难易之分,却足以锻炼个人,无工作薪酬,却足以受用一生。只要足够贴心、真心、用心,就一定能够通过“走心”赢得老师和同学们的好口碑,收获最真的成长和最美的回忆,请相信只要足够努力,人生终将美好。

智慧空间
Sincerity Academy